萬華 × 一直玩
設計種類Brand Design
市場分類地方文化
品牌企劃林育成
主要視覺羅敏捷
指導老師林家華
製作時間2014.09~2015.01
龍山寺與西門町,兩個文化差異極大的商圈,在田野調査與資料分析後,我們以當地的歴史資訊、色彩規劃、五感因子與整體印象等概念,設計出一系列結合傳統與流行的文化創意商品與活動。
專案流程
由來簡介
專案的一開始,我們蒐集了關於萬華區的歷史、地理文獻與資料,並將這些資料整理成歷史資訊圖表,以下為各景點創建的年份。日治時期,萬華專指,龍山寺一帶,在清朝稱「艋舺」的地區。1990年,政府合併西門町、艋舺(龍山寺)與加蚋仔(雙園與青年公園)等幾個地區,變成現在的萬華區。
構思過程
我們將各自蒐集到的資訊與過去對萬華的印象,整理成Mindmap。在地理位置上,從龍山商圈至西門商圈正好呈現了一個從清朝、到日據、再到現代的跨時代區域,所以我們決定以這樣的地理與歷史優勢做一系列的的地方文化品牌發展。
在地資源
在正式進入設計之前,我們實際到訪龍山寺與西門町二個商圈做簡單的田野調査,了解當地實際的風俗文化、生活型態、節慶活動、古蹟建築等,並以相機記錄幫助後續的設計發展。
問卷調査
在做田野調査的同時,我們也發放簡單的問卷調査,幫助我們了解大家對於萬華的印象。我們分別找了20位觀光客與20位本地人參與調査。問卷内容包含二個商圈的到訪目的、地區感受、五感因子印象等,並將結果整理成以下的資訊。
説話聲吵雜聲
龍山粗糙有彈性西門
焚香食物
紅黃灰紅黃藍
品牌要素
在所有前期的研究結束之後,我們制定關於萬華區相關的品牌策略,包含萬華區的整體品牌價値與代表人物。
情緒價値傳統、懷古、熱鬧、年輕、青春
社會價値傳統與新時代
機能價値由清朝到日治,
再到民國,
使人們體驗台灣不同
時期的文化
事實特徵一個城市
不同樣貌
人物特質
謝金燕

人生風雨不斷,堅忍努力,突破自我。

人不是最漂亮,唱得不是最好,卻被喩為台灣新女神。

把傳統台語歌曲,改編成台語電音舞曲,成為各年齡層朗朗上口的歌曲。
色彩計畫與LOGO設計
設計階段的一開始,我們依據先前所做的研究與制定的策略,發展色彩計畫、主LOGO、標準字等,為後續的活動DM、角色設計、實際場景活動等制定視覺標準。色彩計畫上,我們先從問卷調査出結果的選擇代表色相,再從田野調査中拍攝到的照片裡尋找最正確的顏色。主LOGO則是以萬華區内,龍山與西門二個商圈做發想,將懷古與年輕的字體、無限時光迴廊等概念作結合。
DM設計
角色設計
華牡丹
個性外向、樂觀、成熟、積極努力
年紀女生都只能説18歳
興趣體驗各個國家的文化尤以清朝跟日本、到西門町cosplay成各時代的人
萬年青的外孫女,不懂外公怎麼可以這麼過動,跟朋友聊天會國語參雜台語,很漂亮,人如其名,但無意中會講髒話,反差很大。
萬年青
個性過動、樂觀、有趣、隨興自在
年紀似乎跟都敏俊一樣活了4百年
興趣穿潮服、看電影、溜滑板、去龍山寺拜拜、逛街、種花
華牡丹的外公,最近流行什麼一定會去體驗一下,會用台語講流行語,但發音都是台灣國語。自稱自己40歳,人如其名,會説英文跟日文的流行語。
場景與活動
觀光上,我們為各景點做一系列的活動安排,包含到龍山寺拜拜、求平安符、求紅線等。到剝皮寮品嘗古早味小吃、做民初服裝體驗等。再到西本願寺品嘗日式甜點、穿和服體驗等。最後,到西門町逛街、看場免費的電影、體驗彩繪活動等。另外,也設計與主視覺相近且符合各個景點氛圍的子logo,和相關商品讓遊客蒐集或購買。